孤独的老鹿斑比

嘿嘿嘿

游遍山河,觉得人间值得——《活着》读后感

假期间,我读了《活着》这本书,这本书给了我巨大的震憾,我的心也被福贵的自述牵动着,当好运眷顾他时,我们会欣然微笑,当他遭受厄运打击时,我们又会黯然垂泪。

主人公福贵是大地主的儿子,从小锦衣玉食,但是他好吃懒做,吃喝嫖赌,把家里的一百亩地都败光了。他变成了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过上了艰苦的生活。在贫穷的生活中,他懂得了活着的意义。他开始努力劳动,养家糊口,正如他所说的那句话:“这下可要好好活了。”

但福贵的人生十分坎坷,他的儿子、闺女、妻子、女婿和孙子都相继离他而去。在这本名为“活着”的书里,有许多人相继死去。最后,福贵只能与那头同样名为“福贵”的牛相依为命。当这部沉重的小说结束时,活着的意志,是福贵身上唯一不能被剥夺走的东西。

有人说过:“《活着》是一次残忍的阅读。”作者余华用平淡的语言不遗余力地讲述了福贵沉重的一生和活着的意义。余华没有刻意煽情,他用极朴素的笔调描写的故事却往往感人至深。

在我们旁观者的角度看来,福贵的遭遇十分不幸,他的生活除了苦难还是苦难,但是当福贵从自己的角度出发,来讲述自己的一生时,他发现自己苦难的岁月里有许多幸福的时刻。福贵让我明白:生活是属于每个人自己的感受,不属于其他任何人的看法。

余华说过:“人是为活着本身而活着的,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所活着。”这也是我读完这本书后最大的感受。虽然福贵遭遇了深重的苦难,但他坦然接受了命运对他的挑战。虽然他常被苦难所困,但他没有被苦难所打倒,他从未放弃对生活的希望。他是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的,是活着本身的意义支撑着他活下去。最后,当他用平淡的语调回忆起这些苦难时,我相信他的内心也多了几分释然。

我认为用“游遍山河,觉得人间值得”这句话来形容福贵最贴切不过。

“游遍山河,觉得人间值得”是一句网络流行语。但流行不代表庸俗,这句话有一番深意。对于这句话,我是这么理解的:“阅尽千帆,饱受人间世故和人情冷暖后,仍然能够以赤子之心和坚强乐观的心态快乐地活下去,仍然能够觉得,来这世上走一遭,稳赚不亏!”

不抱怨命运的不公,怀着最基本的善意待人接物。不是等待着死亡之神的降临,而是每活一天,都要好好活。这才是活着的“正确打开方式”!

世上不缺乏渴望活着的人,也不缺乏等待死亡的人。精神的堕落远比身体上的的残疾更可怕。这种人不再是活着,只是忙着死去而已。生而为人,他们会感到抱歉吗?

余华说,人是为活着本身而活着,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所活着。

愿你也是。

愿你游遍山河,觉得人间值得。

  。。。。。。。。。。。。。。。。。 zhj














评论

热度(137)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